這部影片是在描述六位爺爺奶奶失智後的生活。

雖然景珍奶奶忘記自己的丈夫已逝,但她常常神來一筆,讓我看見奶奶的詼諧逗趣。

圖片1.jpg

順周伯伯因為過去的戰爭,使他失智後認為四周圍都是敵人,覺得每個人都要害他,每天都必須小心翼翼生活,因此笑容也不多,但也因為照服員的陪伴,漸漸有了安全感,才開始有了笑容

圖片5.jpg

一開始看見良文阿伯時只覺得他情緒不穩且易怒,還企圖想打照服員,後來看見他與家人的互動不多,就連女兒一開始也不願照顧他,但也因為有女兒的照顧,使他們父女的感情越來越增進。

圖片4.jpg

患有失語症的水妹婆婆,就算她很努力地想要表達,但還是無法理解她想說的話,這也使她很挫折,她也常常很想念她的孩子,讓我看見了一位媽媽就算忘記了所有,但心永遠是想著自己的孩子。

圖片2.jpg

阿蟳婆婆雖然生病了,有時也忘了自己的老公是祥永伯,而祥永伯也曾想過要自殺,但卻願意為了婆婆而努力,看著他們鶼鰈情深的感情,讓我不禁也羨慕了起來。

圖片6.jpg

最後一位已經九十歲的王婆婆,認為自己還很年輕,也堅信著自己的父親還健在,但是她卻有著很高的學歷及高貴的氣質呢!

 

 

圖片3.jpg

 

 

 

 

看完這部影片,我覺得這些失智老人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擁有家人的愛,因為有他們的家人及照服人員的包容及耐心,使這些爺爺奶奶的生活能越來越快樂,病況能越來越好。以前只靠書本及老師上課的內容來了解失智症,但透過這部影片,我更能了解失智的症狀以及失智後所要面對的問題,失智症的患者對於剛發生的事情全部不記得,忘了自己把東西放在那裡,甚至忘記自己的家人,他們無法對自己的生活自理,家人也可能因為忙碌,無法照顧,必須由看護來照護生活起居,這可能使失智的患者自信心下降。我覺得這些是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上,也許未來我們就是家屬或是失智老人的角色。因此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,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,不要讓自己後悔,這樣就來不及了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g 的頭像
    Ting

    T的部落格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